_1100520  

張敬大師的“敬園”展示多年來的木雕藝術成果~~

敬園占地400多坪,主建築為大師親自設計、督工建造,有前亭、山水、迴廊,

環境十分優雅,是創作藝術的絕佳天地~~

 

DSC_8079  

敬園入口大廳~重視訪客的大師都在此親自送迎賓客~~

 

_1100500  

 大師和長公主親切招待。內人贈送大師兩幅畫作(中間)

 

_1100504  

 大師和長公主回贈立體浮雕“中央山脈”

 

_1100516  

大師詳細說明創作心路歷程~~

 

_1100509  

 大師解說創作靈感與美學連結~~

 

_1100510  

大師新作~~

 

 

 

斗六敬園觀張敬大師雕刻展

 

藝館雅築久安里薪傳敬園心所崇

朱銘同師揚英風,以小見大稱其雄

大斧巨雕通造化,小鑿細刀具神功。

劍削縱谷多幽徑,力劈橫絕十二峰。

仰見千簇射青冥,俯瞰萬水赴潮東。

危壁深壑開曠宇,江闊濤猛藏蛟龍。

谿山遠上白雲裡,墨客流連紫陌中。

三山五嶽何足道,八極四海一望空。

巧聖奇匠求究竟,畫仙彩筆誰為工?

歡招志士徐霞客,探澗攀巖摩蒼穹。

藏家豪擲搜珍祕,觀者驚嘆盡鞠躬。

我來管窺唯默賞,尺書丈紙難明衷。

主人殷勤相期別,出園四野晚山紅。

【自注‧注釋】

魯班:依禮記〈戰國策〉〈墨子〉〈後漢書〉記載魯班又稱公輸般、公輸班,生於魯國,故稱魯班,為古代巧匠,曾造雲梯、鉤強、木鵲、曲尺、墨斗...,被後世奉為工匠祖師,世稱巧聖先師、魯班先師、魯班祖師。

 

徐霞客萬曆十四年~崇禎十四),生於江蘇江陰,名弘祖,字振之,號霞客,是明代著名的地理學家旅行家、探險家、文學家22歲至56歲止共34年間遊歷中國16省,足跡北起河北、山東南至貴州,雲南,尋幽探祕,露宿荒野,所到之處每日記錄行蹤見聞其內容包括各地地理地貌地質水文氣候植物農業礦業手工業交通運輸名勝古迹風土人情至今仍然具有很高的科學和文學價值。

 

 

【斗六敬園觀張敬大師雕刻展】語譯

有一座優雅藝術館叫敬園座落在斗六市久安里,主人的才華是一路薪火相傳下來的,我懷著崇敬的心來欣賞他的作品。他與朱銘一同師承揚英風大師學雕刻,他的作品以小見大是最特殊風格,這在藝術界無人可望其項背。粗曠的地方大刀闊斧,幾刀就像天地自然造化一般;小刀細細雕鑿之處又具有神奇功力。像被劍俐落過的縱谷,裡頭還隱藏著幾條幽靜小路,用刀大力劈開連綿橫排山峯一連十二座,峰峰各有奇姿。從下往上看,就像千隻箭射向蒼冥天空,俯看又有多道江河夾著豐沛大水一路向東奔騰而去。站在懸崖峭壁上遠看,天地就在眼前開展,也能看到那寬闊河裡波濤洶湧好像潛藏著蛟龍。風景優美的谿山高高的穿入雲端裡,有多位詩人墨客還在繁花錦簇的小路上流連忘返呢!那三山五嶽已經沒什麼好看的啦!天地八方、三洋四海都可以一眼看完呢!如此神奇作品,有多少奇工巧匠想要來一探究竟;最會畫畫的人就算有一支神奇畫筆,也畫不出如此優美山水圖。我不覺高興起來想招來有志一同的徐霞客,一起下探深深澗谷、攀爬上高高巖頂,伸手去摸摸青天呢!收藏家一擲千金為的是要收藏這些難得珍品,觀看的人無不讚嘆這神奇功力而鞠躬拜服。我啊就像以管窺天似的只是默默安靜的欣賞,就算拿出幾丈長、幾尺厚的紙也寫不盡張敬大師的內心世界和他構圖思想。感謝主人殷勤招待,在我離開時還頻頻的相約下次再來喲!當我走出敬園時才發覺四周和遠山都籠罩在一片晚霞之中。

 

 

 

                                                                                                                                                                            文 /  安之府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拜訪當代木雕家~~張敬大師
    全站熱搜

    安之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