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山神木

 

親睹秦皇吞九州,曾看後主上西樓。

 

千朝百代眼前過,笑問人生幾多愁?

 

【自注‧注釋】

尚書禹貢》記載,大禹治水後把天下分成九州,名為冀、兗、青、徐、揚、荊、豫、梁、雍。

李煜相見歡》詞:“無言獨上西樓,月如。寂寞梧桐深院,鎖深秋。

 

 

 

日月潭

 

 

四合峰波映碧波,遙聽傳谷祖靈歌。

 

 

潛思舊業繁華散,冷看滿湖陸客多。

 

 

 

【自釋】

 

祖靈祭:日月潭附近水沙蓮為原民卲族居住地,學者一般將卲族歸類入鄒族,現已劃為十族原住民之一。傳說中,邵族祖先因追逐獵物翻越阿里山來到日月潭附近而定居下來,主靈是其主要信仰,每年定期祭拜祖靈祈求豐收、族人平安。

 

 

 

【心       

 

台灣向來經濟繁榮,名列亞洲四小龍之一,是國人引以自豪為傲。曾幾何時,西進政策導致公司外移、整廠輸出、廠商掏空倒閉,人民失業,台灣人才錢財大量支助中國崛起,而自身經濟衰敗不振,依賴中國之餘只能求陸客來台旅遊以畧撐台灣經濟。陸客來台更不諱言公開說是來救台灣經濟,今非昔比,豈不令人感慨!

  WP_20150224_006  

 

 

 

 

 

淡水港

 

 

落霞潑海共飛鷗,波湧填胸盡化愁。

 

 

得道仙根乘白鶴,曾尋此路遁神州。

 

 

 

【自注‧注釋】

 

《臺灣通史‧列傳八》:“丘逢甲字仙根,又字仲閼,彰化翁仔社人。.....光緒二十年,朝鮮事起,沿海籌防,景崧署巡撫。二十一年春三月,日軍破澎湖,北洋亦師熸艦降,議割台灣以和。時台灣舉人會試在北京,上書都察院,請止,不聽。紳士亦群謀挽救,逢甲為首,函電力爭,皆不報。四月,和議成,各官多奉旨內渡,而景崧尚留,誓與台灣共存亡。逢甲乃議自主之策,眾和之。五月朔,改台灣為民主國,建元永清,旗用藍地黃虎。奉景崧為大總統,分電清廷及沿海各省,檄告中外,語甚哀痛。當是時,義軍特起,所部或數百人數千人,各建旗鼓,拮抗一方。而逢甲任團練使,總其事,率所部駐台北,號稱二萬,月給餉糈十萬兩。十三日,日軍迫獅球嶺,景崧未戰而走,文武多逃。逢甲亦挾款以去,或言近十萬云。”

 

《臺灣通史‧獨立紀》:“景崧既入,攜巡撫印奔滬尾,乘德商輪船逃。將出口, 砲臺開砲擊之;適德兵艦泊附近,以其擊己船也,亦開砲擊。當是時潰兵四出, 劫藩庫,焚撫署,土匪亦乘發,鬥死者五百餘人,哭聲滿巷。如是兩晝夜。林維 源、林朝棟、邱逢甲相率去。

 

 

 

澄清湖

 

一瓢弱水濯我纓,倒傾浪洗羶腥。

 

駕龍吸取澄湖水,灑遍人間萬世清。

 

【自注‧注釋】

《紅樓夢》第九十一回 縱淫心寶蟾工設計,布疑陣寶玉妄談禪黛玉醋氣沖 天,發出連珠炮,質問寶玉:寶姐姐這樣,你怎麼樣?寶姐姐這樣,你怎麼樣?… 寶玉呆了半响,忽然大笑道:『任憑弱水三千,我只取ㄧ瓢飲。』

 

《孟子.離婁上》孟子曰:「不仁者,可與言哉﹖安其危而利其菑,樂其所以亡者。不仁而可與言,則何亡國敗家之有﹖有孺子歌曰:『滄浪之水清兮,可以濯我纓;滄浪之水濁兮,可 以濯我足。』孔子曰:『小子聽之!清斯濯纓,濁斯濯足矣,自取之也。』夫人必自侮,然後人侮之;家必自毀,而後人毀之;國必自伐,而後人伐之。<太甲> 曰:『天作孽,猶可違;自作孽,不可活』,此之謂也。」

 

 

 

松園別館

 

 

 

雅館蒼松對港灣,戰機千翮一無還。

 

 

 

神風已歇紅日墜,愁聽松濤哭慰安!

 

【自注‧注釋】

松園別館:於花蓮市,日本治台時約建於1942~1943年,曾為花蓮港兵事部辦公室放送局、海岸電台與自來水廠。日人原來植有百多株松林做為遮蔽與防風地勢居高臨下,視野寬闊,為天然制高點,可俯瞰美崙溪入海處、花蓮港及太平洋海景,掌控出入於南濱海面船隻及南機場起降航機,日軍在花蓮重要軍事指揮中心。傳說是日軍高級軍官和神風特攻隊飛行員的休憩所。設有台籍慰安婦陪伴,出征前飲日本天皇所賜御前酒。

神風:元朝忽必略統一中國後其周邊鄰國日本、安南、緬甸、琉球..國未肯入貢臣服,世祖於至元十一年(1274年)發動第一次日戰爭,日本史稱為「文永之役」,以三萬二千餘人,東征日本。至元十八年(1281年)七月,忽必烈又發動第二次日戰爭,史稱「弘安之役」,由范文虎李庭率江南軍十餘萬人,到達次能志賀二島,不幸遇上颱風,溺死近半。(日本人為「神風」)。

 

神風特攻隊:又名神風突擊隊、神風敢死隊,由日本海軍中將大西瀧治郎首倡,於二戰末期在中途島海戰失敗後,為了對抗美國強大海軍的優勢,企圖挽救其戰敗的局面,利用日本人的武士道精神,按照「一人、一機、一彈換一艦」的要求,對美國海軍艦艇編隊、登陸部隊及固定的集群目標實施的自殺式襲擊的特別攻擊隊。

 

 

                                                                                                                                                                                                                                           文/安之府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到風景名勝走走
    全站熱搜

    安之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