擲筆三嘆

 

業代歎

 

臘八方求一歲甜,蕭條何處過明年?

 

今宵又是除夕夜,馳驅正愁壓歲錢。

 

 

君歎

 

 

君歎蕭條無立錐,鷹揚也應乘風飛。

 

 

若能專務勤修習,根壯何愁果不肥。

 

 

流浪教師歎

 

新聞報導北市招考國小教師64人,應考6588人,錄取率不到百分之一,其中無數人更多次南北奔波報考多年,一職難求。       2010/06/22

 

應悔童蒙識字初,勞馳鐵卷問津途。

 

懸樑錐股圖何事?負鼎當鑪兩勝書。

 

【自注‧注釋】

《易經‧蒙》:“蒙,亨。以亨行時中也。匪我求童蒙,童蒙求我。志應也。”

 

《漢書‧高帝紀》:“又與功臣剖符作誓,丹書鐵契,金匱石室,藏之宗廟。”

鐵契,即是鐵卷,原是漢高祖與諸功臣建立侯國立下永久盟誓的文件,形狀如瓦,上刻履歷功績,崁以金字所以又稱丹書或金書。此處代稱書本。 

 

《李瀚蒙求上孫敬閉戶》:“孫敬字文寶,常閉戶讀書,睡則以繩繫頸,懸之梁上。”

 

《戰國策‧秦策》:“蘇秦讀書欲睡,引錐自刺其股,血流至足。”

 

《史記‧殷本記》:“伊尹名阿衡。阿衡欲奸湯而無由,乃為有莘氏媵臣,負鼎俎,以滋味說湯,致于王道。

 

《史記‧司馬相如列傳》:“是時卓王孫有女文君新寡,好音,故相如繆與令相重,而以琴心挑之。相如之臨邛,從車騎,雍容閒雅甚都;及飲卓氏,弄琴,文君竊從戶窺之,心悅而好之,恐不得當也。既罷,相如乃使人重賜文君侍者通殷勤。文君夜亡奔相如,相如乃與馳歸成都。家居徒四壁立。卓王孫大怒曰:「女至不材,我不忍殺,不分一錢也。」人或謂王孫,王孫終不聽。文君久之不樂,曰:「長卿第俱如臨邛,從昆弟假貸猶足為生,何至自苦如此!」相如與俱之臨邛,盡賣其車騎,買一酒舍酤酒,而令文君當鑪。相如身自著犢鼻褌,與保庸雜作,滌器於市中。卓王孫聞而恥之,為杜門不出。

 

 

                 

                           文/安之府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擲筆三嘆
    全站熱搜

    安之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