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通史‧獨立紀》

 

烈士英雄堪斷頭,江山不減舊時幽。

 

可憐南北飄黃虎,倭亂雙雙遁九州。

 

【自釋】

 《臺灣通史‧獨立紀》:“光緒二十一年夏五月朔,臺灣人民自立為民主國,奉巡撫唐景崧為大總統。紳士邱逢甲率人民等公上大總統之章。景崧受之,建元永清,旗用藍地黃虎… 十三日,日軍以一大隊迫獅球嶺。臺人請景崧駐八堵,為死守計,不從。營官李文魁馳入撫署,大呼曰:「獅球嶺亡在旦夕,非大帥督戰,諸將不用命」。景崧見其 來,悚然立,舉案上令架擲地曰:「軍令俱在,好自為之」。文魁側其首以拾,則景崧已不見矣。景崧既入,攜巡撫印奔滬尾,乘德商輪船逃。將出口,砲臺開砲擊 之;適德兵艦泊附近,以其擊己船也,亦開砲擊。當是時潰兵四,劫藩庫,焚撫署,土匪亦乘發,鬥死者五百餘人,哭聲滿巷。如是兩晝夜。林維源、林朝棟、邱逢甲相率去。九月朔,永福議退於關帝廟莊,據山以守,而警報疊至,倉猝未能行。初二日過午,有武弁自安平馳馬入,大呼援兵至,郡人欣然有喜色。入夜,永福率親兵數人視安平砲臺,遂乘英船爹利士以去。… 臺灣民主國亡。

 

 

讀畢孫子兵法舞太極劍

 

 

每臨山澤擬佈陣,呼出胸中百萬兵。

 

 

三尺魚腸劍在手,千秋史冊恥無名。

 

 

 

【自釋】

 

三國誌‧鄧艾傳》載:鄧艾早年喪父,家境貧寒,有口吃的毛病;曾於汝南牧牛。十二歲隨母遷居 潁川時,見到陳寔碑文上寫著「文為世範、行為士則」,便自行取名為鄧範,字士則。後來有一個族人跟他同名,遂改為鄧艾。早年曾任都尉學士,因口吃未能遷陞,因而就任與農業相關的稻田守叢吏草一職。因好讀兵書摩擬作戰,每到高山大澤,定必測量繪製地形,規劃紮營佈防。

 

 

 

《史記‧刺客列傳》:伍子胥知公子光之欲殺吳王僚,乃曰:「彼光將有內志,未可說以外事。」乃進專諸於公子光。光既得專諸,善客待之。九年而楚平王死。春,吳王僚欲因楚喪,使其二弟公子蓋餘、屬庸將兵圍楚之绀;使延陵季子於晉,以觀諸侯之變。楚發兵絕吳將蓋餘、屬庸路,吳兵不得還。於是公子光謂專諸曰:「此時不可失,不求何獲!且光真王嗣,當立,季子雖來,不吾廢也。」專諸曰:「王僚可殺也。母老子弱,而兩弟將兵伐楚,楚絕其後。方今吳外困於楚,而內空無骨鯁之臣,是無如我何。」公子光頓首曰:「光之身,子之身也。」四月丙子,光伏甲士於窟室中,而具酒請王僚。王僚使兵陳自宮至光之家,門戶階陛左右,皆王僚之親戚也。夾立侍,皆持長鈹。酒既酣,公子光詳為足疾,入窟室中,使專諸置匕首於魚炙之腹中而進之。既至王前,專諸擘魚,因以匕首刺王僚,王僚立死。左右亦殺專諸,王人擾亂。公子光出其伏甲以攻王僚之徒,盡滅之,遂自立為王,是為闔閭。闔閭乃封專諸之子以為上卿。(相傳專諸刺殺王僚之匕首即魚腸劍)

 

 

讀胡宗憲傳

 

 

慷慨高歌易水行,靖虜萬馬擁旗旌。

 

 

太平自是將軍定,誰共將軍享太平?

 

 

 

【自注‧注釋】

 

〈史記‧刺客列傳‧荊軻〉:“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還。”

 

 

 

胡宗憲1512年-1565年),字汝貞,號梅林徽州府績溪(今安徽績溪)人。明朝政治、軍事人物,以設計除倭寇聞名。明世宗嘉靖十七年進士。歷知縣、御史、太子太保、少保、兵部尚書。治旱蝗,平盜賊,有政聲,潔己奉公,持法正事。三十五年,宗憲多次出戰,東南沿海倭寇患稍定。宗憲聘用徐渭以定計謀,拉攏倭寇的頭目,設計殺死誘捕徐海陳東麻葉等治罪。還招撫了汪直,但朝廷將汪直殺死,造成倭寇失控。三十九年,明世宗論擒獲汪直之功,以「宗憲矢心為國,殫竭忠謀,勞績殊常,宜加顯擢,以示激勵。」遂加擢其為太子太保、都察院左都御史兼兵部右侍郎,三月之後被擢升為兵部尚書兼都察院右都御史。四十年少保之銜,兼制江西。四十一年嚴嵩父子失勢,陸鳳儀趁機彈劾宗憲為嚴嵩黨,世宗慰曰「宗憲非嵩黨,而釋之」。四十三年,解官歸里。四十四年朝廷獲得嚴嵩之子嚴世蕃給胡宗憲的親筆書信,辯誣無望,於是宗憲被捕入獄,十一月三日,乃吟「寶劍埋冤獄,忠魂繞白雲」詩,引刃自盡,死於獄中。明神宗諡之襄懋

 

 

 

讀報

                            201251日作

 

一箭雙星上太空三洋四海佈潛龍

 

自從崛起揚名後除卻人權威漸隆。

 

【自註‧註釋】

根據中國媒體報導,今(30)日凌晨450分,中國的西昌衛星發射中心首次以「一箭雙星」的方式,利用「長征三號乙」運載火箭一次將第1213顆北斗導航衛星成功發射至太空預定軌道;此舉不僅是中國的首次嘗試,更將改善和提高北斗衛星所覆蓋區域的導航定位精準度。

 

潛龍:潛水艇。報載:中國蛟龍號深海潛水艇探勘地球最深的瑪里亞納海溝成功。

 

 

大陸著名維權人士陳光誠在4月22日逃離保安人員的居家軟禁監視,並在多位維權人士的幫忙下,躲進美國駐北京大使館,到了5月2日才離開使館到北京朝陽醫院就醫。

陳光誠事件在中、美雙方秘密協商後,北京當局同意讓陳光誠到海外進修,全家一起前往美國。

 

                                                                                                                                                                                                                                                 文/安之府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讀些書報
    全站熱搜

    安之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