聞軍購

 

談兵論劍本妖嬈,保固江山豈涵殽?

 

請看運籌帷幄處,座中可有霍嫖姚!

【自註‧註釋】

涵殽:涵谷關、殽關。

運籌策帷:《史記‧高祖本記》:夫運籌策帷帳之中,決勝於千里之外,吾不如子房。鎮國家,撫百姓,給餽饟,不絕糧道,吾不如蕭何。連百萬之軍,戰必勝,攻必取,吾不如韓信。此三者,皆人傑也,吾能用之,此吾所以取天下也。項羽有一范增而不能用,此其所以為我擒也。”

《史記.卷一三○.太史公自序》:“運籌帷幄之中,制勝於無形,子房計謀其事,無知名,無勇功,圖難於易,為大於細。”

霍嫖姚:《史記‧將軍驃騎列傳》:“霍去病年十八,幸,為天子侍中。善騎射,再從大將軍,受詔與壯士,為剽姚校尉,與輕勇騎八百直大軍數百里赴利,斬捕首虜過當。於是天子曰:「剽姚校尉去病斬首虜二千二十八級,及相國﹑當戶,斬單于大父行籍若侯產,生捕季父羅姑比,再冠軍,以千六百戶封去病為冠軍侯。”

杜甫《後出塞五首之二》:“悲笳數聲動,壯士慘不驕。借問大將軍?恐是霍嫖姚。”


  杜甫《兵車行》詩:車轔轔,馬嘯嘯,行人弓箭各在腰。後面還有飛機和大砲,坦客飛彈不能少。比  起世界各國,台灣當局特別愛買軍事武器,而且,幾乎單一向美國採購。幾年前向法國購買軍品鬧了個  “尹青楓命案到陳水扁上台,誇口說:即使動搖國本也要查到底。這句話最後成為笑話,眾所周知尹青楓擋人財路才死於非命,又牽扯出法國多位官員拿了好處,連中國也分一杯羹,聽說軍購內容、性能   資料中國一切瞭若指掌,這樣軍購對國防能起什麼作用?聊備一格的安慰劑吧!向美國買的 F 級戰鬥機  摔得都變潛水艇了,枉死幾位年青有為的駕駛!
  宋朝岳飛就說:文官不愛錢,武官不怕死,則國家有救。現在應說:文官武官不愛錢、不怕死國家才  有救。不對!不對!都要統一了誰要為國死!文武官趕緊到對岸預約一官半職才有好前途!

 

 

施明德發起倒扁運動

                             2006915

施公老氣尚豪雄,恨腐反貪革命風。

 

一夜紅衫軍十萬,一人一百拔元戎。

自註‧註釋

20068月民進黨繼高雄捷運弊案後又爆發陳水扁總統、家人及親信貪污腐化政治弊案如國務機要費案,總統夫人陳淑珍SOGO百貨禮券案、炒股案,女婿趙建銘涉及內線交易案、賣官案,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致函陳總統要求公開道歉並辭職下台。隨後發起“反貪腐”倒扁運動,登高振呼“這是革命”。要求支持者一人匯款一百元承諾支持金,結果在短短十天內即有將近130萬人匯款。99發起靜坐凱達格蘭大道,參加者自行著紅色衣衫以為示別,靜坐首日人數依台北市警察局認為10萬,倒扁總部估計30萬,美國CNN和英國路透社社估計約3~5萬人。915起倒扁總部陸續發起“螢光圍城”、“天下圍攻”、“環島遍地開花”等群眾運動,警方估計參與人數約36萬人,倒扁總部則估約百萬人。此運動最後陳水扁並未下台,紅衫軍亦和平落幕。

 

 

六月十日有感

                        2011610日作

將軍名業起台灣,福惠恩崇享愈酣。

 

衣錦尋春通漢地,覓封新爵東番! 

【自註‧註釋】

《東番記》作者陳第(1541年-1617年),字季立,號一齋,中國福建連江人,明朝儒生。 曾先後於戚繼光與俞大猷從軍,累功至游擊將軍,鎮守古北口。後解甲歸田, 回到福建連江(今馬祖島)。1602年,沈有容將軍邀他一起出海,追剿縱橫中國東南沿海的海盜。 期間曾抵達台灣,得到台灣原住民的熱情招待,事後,他根據居住台灣將近一年的經驗作成《東番記》, 記錄了當時台灣平埔族人的風俗習性,成為最早紀錄臺灣原住民的文獻。

《史記‧項羽本紀》:“項王見秦宮皆以燒殘破,又心懷思欲東歸,曰:「富貴不歸故鄉,如衣錦夜行,誰知之者!」

空軍上將、前國防大學校長夏瀛洲,退役後屢次前往中國大陸,傳出驚人發言根據中共解放軍羅援將軍引述夏瀛洲的發言:「今後不要再分什麼國軍共軍都是中國軍隊」。這一番話引起在野黨怒罵、批評。更引發馬總統震怒,要求軍方約束,夏瀛洲對此解說,國軍本來就從中國過來,更有資格稱中國。總統馬英九表示,已請相關單位查證,如屬實,相關發言對台灣人民是一種背叛,非常不妥,非常意外,非常失望。

 

 

 

即事詩

  法務部長曾勇夫忍淚請辭,言不齒惡人構陷,願當個快樂百姓從此天天都是星期天。                                                

2013/09/05

日落星移幕四垂,老農耕罷荷鋤歸。

 

哀鳴天外驚弓鳥,閒雅何如曳尾龜。

自註‧註釋

西漢劉向《戰國策.卷十七.楚策四》:「……更羸與魏王處京台之下,仰見飛鳥。更羸謂魏王曰:『臣為王引弓虛發而下鳥。』魏王曰:『然則射可至此乎?』更羸曰:『可。』有間,雁從東方來,更羸以虛發而下之。魏王曰:『然則射可至此乎?』更羸曰:『此孽也。』王曰:『先生何以知之?』對曰:『其飛徐而鳴淒。飛徐者,故瘡痛也;鳴淒者,久失群也,故瘡未息,而驚心未止也。聞弦音,引而高飛,故 瘡隕也。』」

莊子秋水吾聞楚有神龜,死已三千歲矣,王巾笥而藏之廟堂之上。此龜者,寧其死為留骨而貴乎?寧其生而曳尾於塗中乎?

白居易 《九年十一月二十一日感事而作》:“麒麟作脯龍為醢,何似泥中曳尾。”

王禹偁 居感事》:“兀兀拖鼠,悠悠曳尾。”

 

 

即事詩

                             2016/01/26

納妾擔心辱家風,元妃無奈不傳宗。

 

變通妙法求借腹,卻惹孕母爭正宮。

【自註‧註釋】

新黨主席郁慕明表態參選國民黨主席,民進黨立委陳其邁在臉書放酸:代理孕母回來爭正宮﹗

元妃:元配、嫡妻。《晉書‧后妃傳序》:“爰自夐古,是謂元妃,降及中年,乃稱王后。”

 

 

~~~文/安之府~~~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發生這些事
    全站熱搜

    安之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