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寶可夢五首

                                   2016/08/24

風行狂熱笑愚痴,廢寢集蒐為爾茲。

尋寶伏魔圓可夢,滿街抓怪盡天師。

在手一機百怪除,收妖嫁魅豈桃符?

鍾馗應換降魔劍,大士當驚世界殊。

【自註‧註釋】

桃符:《淮南子·詮言》:「羿死於桃棓」。許慎註:「棓,大杖,以桃木為之,以擊殺羿,由是以來鬼畏桃也」。後人在桃木板上畫門神或寫門神的名字,貼在大門兩側,用以辟邪。後來桃符演變為了門聯。宋‧王安石《元日》詩:“爆竹聲中一歲除,春風送暖入屠蘇。千門萬戶曈曈日,總把新桃換舊符。”

 

鍾馗:中國民間傳說中的鎮宅平安神祇。原是唐代一位才華橫溢士子,殿試掄中狀元,因其貌奇醜,受奸人讒言遭皇帝貶斥,一怒之下撞殿柱而死。因節操可嘉,玉帝封為驅魔真君,統領鬼卒,能降妖除魔,與伏魔大帝關聖帝君、盪魔天尊真武帝君合稱三伏魔帝君。

有土渾如瞻部洲,橫行魍魎世人愁。

作倀官盜交相虐,勞卻網民一一收。

【自註‧註釋】

南瞻部洲:佛教傳說東勝神洲西牛賀洲、南瞻部洲、北俱蘆洲合稱四大部洲,又譯為南閻浮提、南閻浮洲。阿含經》:「南面有洲,名閻浮提,其地縱廣七千由旬,北闊南狹。」

元‧無名氏《醉太平》:“賊做官,官做賊,混愚賢。”

日捕夜搜無盡數,盲流宛若陰屍路。

借問瘋迷為哪因?消解窮愁與情苦!

【自註‧註釋】

陰屍路:美國製幻想恐怖電影,英文名The Walking Dead意指:行屍走肉。

8月23日新聞:北投公園出現抓快龍、卡比獸瘋潮,數千玩家擠爆公園和周邊馬路、捷運站附近。時代雜誌網站以“預見世界末日景象”報導。

嬉戲娛人藏詭謀,勇兒人傑暗中偷。

耽玩喪志無多士,國蠹財輸深可憂!

 

【自註‧註釋】 

後蜀‧花蕊夫人詩:君王城上豎降旗,妾在深宮哪得知,十四萬人齊解甲,更無一個是勇兒。 

 李清照《夏日絕句》:“生當人傑死亦為鬼雄。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

《書·旅獒》:玩人喪德,玩物喪志。

 

 

 

文  /  安  之  府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寶可夢五首
    全站熱搜

    安之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