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風》二首

春薰遍地意融融,秋色歡顏是酒紅。

 

正對籬邊叢菊笑,紫皇何事起秋風!

【自註註釋

紫皇:《太平御覽》:“太清九宮,皆有僚屬,其最高者稱太皇、紫皇、玉皇。”

唐‧李賀《李憑箜篌引》:“二十三絲動紫皇。”

 

 

愛秋人道有佳容黃葉翻飛寂寞楓

 

萬物古今從氣類無才芒草伴秋風。

【自註註釋

氣類:同類、同群。任昉《王文獻集序》:“許與氣類”注:“氣類,謂同氣相求,方以類聚也。”

 

 

野菊

 

 

荒徑籬飲露漿,凌霜獨立透幽香。

 

 

任他攀樹高藤笑,我自昂然向碧蒼。

 

 

 

 

世上的花何其多,有人愛蓮花的聖潔“出淤泥而不染”;有人愛牡丹的富貴香;有人愛蘭花的王者氣象。

 

自古愛菊者大有人在,其中最知名的應屬陶淵明“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菊花也常跟戰爭相聯想,唐朝岑參:“遙憐故園菊,應傍戰場開。”清代陳維崧〈虞美人‧無聊〉詞:“好花須映好池台,休傍秦關蜀棧戰場開。”菊花盛開於秋天,所以常給人帶來肅殺氣氛,“滿城盡帶黃金甲”般的碧血黃花。

 

更多人喜愛菊花的高尚風格與情操,宋代楊萬里〈九日郡中送白菊〉:“若言佳節如常日,為底寒花分外香。”

 我讚美這朵孤單的小菊不依不攀,獨立於荒郊小徑外,秋露是唯一的營養,面對的是嚴峻的風霜,雖然外在環境不佳,她依然不氣餒,抬頭挺胸,非常自信的伸向。

 

IMAG0396  

 

 

圖文/安之府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秋涼了~~
    全站熱搜

    安之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