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蒯通

 

圖霸爭皇略可施,可憐韓信未深思。

 

 

三顧隆中天下計,孔明應拜徹為師。

 

【自注‧注釋】

 

蒯通原名徹,因與漢武帝同名,因避其諱而改作通。

《史記.淮陰侯列傳》:武涉已去,齊人蒯通知天下權在韓信,欲為奇策而感動之,以相人說韓信曰:「仆嘗受相人之術。」韓信曰:「先生相人何如?」對曰:「貴賤在於骨法,憂喜在於容色,成敗在於決斷,以此參之,萬不失一。」韓信曰:「善。先生相寡人何如?」對曰:「願少閒。」信曰:「左右去矣。」通曰:「相君之面,不過封侯,又危不安。相君之背,貴乃不可言。」韓信曰:「何謂也?」蒯通曰:「天下初發難也,俊雄豪桀建號壹呼,天下之士雲合霧集,魚鱗襍遝,熛至風起。當此之時,憂在亡秦而已。今楚漢分爭,使天下無罪之人肝膽涂地,父子暴骸骨於中野,不可勝數。楚人起彭城,轉鬬逐北,至於滎陽,乘利席卷,威震天下。然兵困於京、索之閒,迫西山而不能進者,三年於此矣。漢王將數十萬之眾,距鞏、雒,阻山河之險,一日數戰,無尺寸之功,折北不救,敗滎陽,傷成皋,遂走宛、葉之閒,此所謂智勇俱困者也。夫銳氣挫於險塞,而糧食竭於內府,百姓罷極怨望,容容無所倚。以臣料之,其勢非天下之賢聖固不能息天下之禍。當今兩主之命縣於足下。足下為漢則漢勝,與楚則楚勝。臣願披腹心,輸肝膽,效愚計,恐足下不能用也。誠能聽臣之計,莫若兩利而俱存之,參分天下,鼎足而居,其勢莫敢先動。夫以足下之賢聖,有甲兵之眾,據彊齊,從燕、趙,出空虛之地而制其後,因民之欲,西鄉為百姓請命,則天下風走而響應矣,孰敢不聽!邦大弱彊,以立諸侯,諸侯已立,天下服聽而歸德於齊。案齊之故,有膠、泗之地,懷諸侯以德,深拱揖讓,則天下之君王相率而朝於齊矣。蓋聞天與弗取,反受其咎;時至不行,反受其殃。願足下孰慮之。」

 

 

 

Su shi.jpg

↑   元‧趙孟頫畫蘇東坡像    圖片來自網路

 

蘇東坡

 

世譽東坡尊老仙,文星誤落在凡間。

 

 

南來悟得禪三昧,梵學至今爭代言。

 

 

 韓國瑜

                                   201812

童山誰識藏羆熊?鵲起韓潮如捲風。

 

砲打三山天下響,一朝翻轉是豪雄。

 

【自註‧註釋】

 

《孟子‧告子篇》:孟子曰:牛山之木嘗美矣.以其郊於大國也.斧斤伐之.可以為美乎.是其日夜之所息.雨露之所潤.非無萌之生焉.牛羊又從而牧之.是以若彼濯濯也.人見其濯濯也.以為未嘗有材焉.

牛山亦作童山,童山濯濯是草木不生的樣子,後被用於形容禿頭。

 

杜甫《石龕》詩:“熊羆哮我東,虎豹號我西。”

 

《太平御覽》卷九二一引《莊子》: 鵲上高城之絶,而巢於高樹之顛,城壞巢折,陵風而起。故君子之居世也,得時則蟻行,失時則鵲起也。 本謂見機而作、乘時崛起之意。

三山:高雄市之鳳山、岡山、旗山。

 

 

 

贈魏靖璇

 

不攀 豪富 任艱辛,不負才華不負薪。

 

天賦雖無公主命, 英雌獨 擁女王心。

 

 

圖文/安之府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這些人那些人(三)
    全站熱搜

    安之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7) 人氣()